Saturday, July 23, 2005

<<孤单起飞-序>>


‘孤单’与‘寂寞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感觉,不能混为一谈。虽然两者都是指一个人独 处时的感觉,但基本上两者却有天壤之别。‘寂寞’纯粹是一种消极的态度, 只要转眼之间有人陪,这种感觉便会消失。换句话说,这种感觉是被动的,关键取决于是否有人陪伴在身旁。‘孤单’却不一样。‘孤单’是主动的,是一种含有傲 气的感觉,并且搀杂着‘自由’的味道。‘孤’原是指王者的意思,‘单’则是单一的意思,‘独’亦取意自独一无二。所以,‘孤单’、‘孤独’都是含有傲气的 感觉。‘孤单’与‘孤独’也有一点小差别。之前提到‘孤单’除了含有傲气,还搀杂着‘自由’的味道-- 所谓单飞便是有着脱离旧束缚的意思。‘孤独’却是纯粹傲视当世、无人匹敌的一种感觉--金庸笔下的无敌英雄便是一位名为独孤求败的剑客。由此可见,‘孤独 ’的感觉又与‘孤单’不同了。

这篇作品是我在听完一首歌曲后有感而写的。歌曲是韩国歌曲,我听不懂其歌词在唱什么。但它的曲却让我有所感 触,心中涌出了微妙的情感,使我有一股冲动想写 作。所以,这篇作品其中的意境和想要表达的感觉只可意会而不能言传。读者会不会判断我的作品到底好不好,关键在于读者是否能心领神会,联想到歌曲以及我当 时写作的心情。顺便一提,歌曲是Free to Fly - H.O.T

No comments: